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曹州人物

  • 程道荷: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 更新日期:2013-11-02 10:45:37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佚名
    更多
  •  

    程道荷: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程道荷,1961年10月出生,菏泽联通工会副主席,毕业于山东省工会干部学院。山东省硬笔书法协会会员,菏泽书画研究院会员,中国书法函授大学第一期学员。其书法作品多次参加省、市书展并获奖。
        程道荷先生幼承家学,自幼酷爱书法艺术,工作之余,寒暑不辍。他擅长各种书体,学书以“二王”为主,并涉猎诸家。于隶、篆用力尤多。早年曾遍临汉碑,纵横比较,用心研习,逐得用笔结字之法,其作品笔力遒健,字法严谨。篆书,作为篆、隶、草、行、楷五体之首,是书法艺术中具有独立意义并独具特色的书体。
        书法作为心灵的直接表现,每个人有不同的感受。对程道荷而言,书法是情感的心电图。因为毛笔是他手指的延伸,墨汁则如他体内的血液,交织着流淌的情感,就汇聚成了一张张独具情怀的心电图。程道荷先生对祖国古汉字的艺术美感、苍桑魅力以及千年文化底蕴,有着浓厚的研究兴趣与创作热情。他的篆书吸收甲骨文、金文以及石鼓文、秦刻石等的特点,博采众长,他将大篆与小篆融合,尝试着形成一种既有大篆韵味又比较容易认识的字型。其作品不跟时风,不追求形式上的花俏,尊重传统,以探究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为宗旨,追求古朴端庄意蕴深邃,取法高古章法严谨,既有甲骨钟鼎石鼓文之风姿,又有丹青翰墨艺术之神韵的艺术风格。他重视用笔,中锋为主,辅之侧锋,用墨上恰到好处的运用飞白,使得笔酣墨活,神采苍劲。
    字如其人,程道荷先生性格内向,学书问师则汗颜,故勤奋自学,师心、师贴、师古人,在追求书法的艺术道路上,矢志不辍,默默无闻勤奋苦练。
        而先生对书法的热爱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他说书法一直在他生命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是书法伴随支撑着他走过了一个又一个艰难时刻,它已完全融入到了自己的生命中。 “为什么近年来会变得简单?因为书法让人变得纯粹;为什么书法能净化心灵?因为我只要提起毛笔,就可以将一切烦恼或心结抛在脑后。”他最享受的便是一边听着那沙沙的研墨声,一边读帖,就如天马行空,思飘万里,放松而愉悦。而这样的氛围能使大脑组织容易分泌出健康的基因,身心的疲惫自然消失了。此种心境,也更易于情感的表达,难怪古人言“无意于书,书乃佳”。        郭卫东
    01.jpg
    02.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