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曹州人物

  • 胸中自有丘壑 青山秀水入画来
  • 更新日期:2015-02-17 20:29:43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胸中自有丘壑 青山秀水入画来
    ——记著名国画家王培建先生
    近日,记者在赵王河畔的一处书画院见到了王培建先生,他正在创作一幅山水画作,在画室里,观看王先生其他作品,各具气韵,各具风神,随心所欲之中不失法度,朴素无华之中蕴含着诗情,无不张扬着艺术家个性的自由与其心灵的独白。
    “小时候接受的只能是启蒙教育,关键在于长大后的自我修行。”王培建用“不断学习”概括了自己的艺术之路。在1974年的广交会上,王培建的“小猫彩蛋”订出6万个,为原菏泽市工艺美术厂创造了丰厚的利润。隔年,他便被企业录取,做起了彩蛋专职画师。“厂里不断请专家授课,送我们去外地进修,成就了我们一代人的艺术事业……”王培建一直对美术厂的培养念念不忘。2000年,他自费到南京艺术学院进修,在学习美术的同时,还进修了生物和音乐。2002年毕业后,主要在北京作画,同时往返于全国各大展览书画活动。
    1998年,他利用自身掌握的生物显微标本技术,带领身边人办厂创业,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问题;他对自身掌握的技术毫无保留,悉心传授给身边的人,其中跟他学习的4人均成为了知名企业家,有的身价过百万乃至上千万。他创立的企业为社会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菏泽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也因此被称为菏泽生物显微标本技术“第一人”。
    2014年他创作了菏泽版“清明上河图”,该画卷长25米,宽0.7米,以“林海花园牡丹城”为主题,以人民路为轴线,突出了大剧院、赵王河公园、天香公园、冀鲁豫纪念馆、曹州牡丹园、林展馆等菏泽地标性建筑和安居乐业的菏泽百姓。整幅画面林海遮天,鲜花扑面,气势恢宏。据王培建先生介绍,他还将根据各个县区的人文古迹、经济发展特色等特色,逐步创作出县域版的“清明上河图”,充分展示菏泽的美丽风光和人文精神,成为世人领略美丽菏泽、文化菏泽的一幅宝贵画卷。
    王维曾言:“夫画道之中,水墨为最上。”可见,水墨在中国画中的神圣地位。应该说,能够体现王培建山水画最显著特点的正是用墨。他善用积墨和破墨,大胆而狂放,在反复不断的积与破中,墨迹重重叠叠,虚虚实实,浑然一体,细细品味,似有无尽韵味。
    王培建的山水画中,不论是他笔下的山水、人物,还是他描绘的一草一木、花鸟虫鱼,无不流露着他对大自然的热爱与欣赏,意象的感受与抒发!淋漓尽致的笔墨中,尽显一位性情豪放、豁达乐观和文人内心世界的恬淡虚无与洒脱自如。他赋予了画作新的生命与灵感,富有勃勃生机与意气风发,高雅超俗,精妙入神。 记者 郭卫东
     0001.jpg
    0002.jpg
     
     0003.jpg
    0004.jpg
    曹州书画网图案.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