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曹州人物

  • 张建新:笔耕书法 翰墨情深
  • 更新日期:2020-11-04 11:31:59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佚名
    更多
  •  张建新:笔耕书法 翰墨情深

      □牡丹晚报记者:郭卫东

         张建新,暑古风堂主人,号古风,1959年生,山东省菏泽市人。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菏泽市书协副秘书长,文化部书画家协会理事,北京琳清艺术馆副馆长,山东省将军书画院菏泽分院副院长,菏泽市中山书画院副院长,菏泽市博物馆、美术馆特聘书法师。

    张建新幼承家学,识字习书,从青年时期起,更是陶醉于碑帖墨迹之间,所见日颗,所入弥深。有句云“铁砚磨古法,长毫写新书”,磨古不停,未尝辍笔,三十余年来孜孜不倦地在书坛耕耘,渐臻成熟。

    他字如其人,厚实豪放且充满书卷气,造诣日深。其可贵之处在信古而不泥古,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入古出新,风格即人。

        他书从唐楷入手,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后乃北碑南帖同时并进,浸淫古人尺度手稿,试图从方笔的峻利和圆笔的浑厚,以及体势的奇正,章法的疏密等形式对比中,熔铸出一种雄峙活泼而又充满生机,富有力度的独特风貌。于是书作中自然就少了几分流动与恣肆,多几分凝重与拙厚,其究源竟流,继承传统而不自囿,不断感悟而有自己的创造,在篆隶真行草诸体领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广受书界同道认可和社会青睐。又句云“追摹古人得高趣,别出新意自一家”,正是他在书法领域中的执着精神。为人低调是其虚怀若谷、吸纳百家的基础,也是其不断进取、探素的动力。

         他从艺三十年以来,始终把学习经典、传承经典做为自己的必修课。其书道从唐楷、魏碑、真草隶篆行等处用功,广泛临习了历代诸家名碑名帖,并恪守“每日必有所得”、“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座右铭。

    1987年就读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学百家之长,精研书道。受教于书法家欧阳中石、王学仲、张超、薛铸等先生,书艺日趋成熟。临摹与创作既多且广,所到之处,备受好评,作品流布于省内外、国内外,深受广大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的欢迎。

    他临池不辍,孜孜以求,作品浑然天成,线条的随意流走中蕴含着耐人咀嚼的神韵和趣味,其风格或如行云流水,恬淡自然;或如轻歌曼舞,赏心悦目;或如春花秋月,生机盎然;或如金戈铁马,豪放激越,让人赏心悦目。

        张建新为人和做学问都属于厚重的一类,他的书法作品大气、厚重感强,一笔一划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经过30余年的厚积薄发,张建新对于各种书体、都很好地做到了取势和求质的融合。他说:“书法要有骨架、有气势,更应有线条和神韵,以及扎实的功夫,将自己的感情融入作品中,将自己对字体的领悟体现在作品上,用心去写,才能书写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