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点击名家

  • 周之洋:融汇古今集大成
  • 更新日期:2015-02-25 08:38:04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周之洋:融汇古今集大成
    周之洋,1971年出生于江苏镇江。江南美丽的自然风光给他提供了丰富的营养,给了他无尽的创作源泉和欲望。他对大自然中丰富多彩的颜色十分敏感,在花鸟画中游刃有余地挥洒着这些色彩,其创新的绘画语言、多元的审美画风、显著的艺术成就,赢得业界人士的好评,并多次获奖。
    他主攻花鸟,潜心研磨宋、元、明、清等多个时期及现代名家的绘画技法。学习花鸟画,三十年来刻苦磨砺,勤奋不懈,取众家之长,自成风格。作品构思巧妙,意境清新,笔墨生动,格调高雅。其牡丹雍容华贵,清新典雅,紫藤苍劲老练,别有章法。素有“周牡丹、周氏藤”之美誉,作品在全国大型书画展览中屡次获奖。
    周之洋认为,花鸟画的艺术形态有“三境”。千百年来,不同的历史环境、不同的时代背景、不同的社会背景、不同的生活心境,画家钟情于花鸟题材的抒情内质,甚而将此表情达意的“象征”无限地扩张和把玩,以致完全“人格”化,如梅、兰、竹、菊等,使花鸟题材独立成科渐入佳境。从此,艺术手法、艺术套路、艺术程式、画面意境渐老渐熟,成了“精美的玩意儿”。此一境也。
    之后,勇于创新的画家不满足于这种浅层次的、艺术手法之圆熟,而将花鸟重新“放置”于山水、人物画景之中,重新构建花鸟画艺术境界,花鸟为主景,山水、人物成为“衬景”。此二境也。
    再后,花鸟艺术境界的成熟促使画家向往和探索更高的艺术境界,并在喧嚣浮躁的社会形态和文化背景下,画家提出“清净本心、回归原生”的“生态艺术”理念,全新拓展花鸟题材,创建更加深阔旷达、境界高远的艺术天籁。如佛眼观山水,俗心未泯时,见山水是山水,及至大彻大悟时,见山水非山水,见山水又是山水,一层见识一层境界,一层高于一层。此三境也。
    可以说,这个时代,是出花鸟画大家、出花鸟画杰作的时代。周之洋就是这个时代花鸟艺术境界之佼佼者,他的花鸟艺术创作历程,正是沿着此“三境”的思维和方法发展的。
    “作画,尤其是花鸟画,生态的、自然的,才能在刹那间打动人心。”在三十多年的创作生涯中,周之洋努力体现中国画艺术的文化兼容性和博大艺术张力,全面展现画家主体的新观念、新思维和新探索。将人物与梅花、雪景、菊花、荷花等花鸟画中的题材相结合,以背景花卉景物承托人物,表现人物,彰显人物的品性高洁、脱尘离俗等品格,同时也反映了画家为人为艺的精神追求。
       周之洋,现居北京。号耕硕堂主人,为中国香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美协会员、中国画院画家、中华名人书画协会会员。出版《周洋画集》、《周之洋美术作品集》、《周之洋国画小品集》等多部画集,在全国举办联展50次多次,作品被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原文化部副部长贺敬之、著名诗人藏克家、中国牡丹艺术馆以及日本、韩国、马来西亚、美国等社会团体、艺术馆和个人收藏。先后为慈善公益事业捐赠作品千幅以上,被中国公业总会评为“慈善书画家”。记者 郭卫东
    1000.jpg
    0004.jpg
    0005.jpg
    0002.jpg
    0006.jpg
    0003.jpg
    曹州书画网图案.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