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点击名家

  • 王士生:胸中自有丘壑在
  • 更新日期:2017-01-04 20:52:28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王士生:胸中自有丘壑在
     记者 郭卫东
     DSC_2873.JPGDSC_2873.JPG
        佛家讲“缘”,与画家王士生相识就是一种极难得的缘分。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画院特聘画师、中国教育电视台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书画》杂志社书画院院聘画家、美术教育副教授……虽然仅供职于泰安学院,但是,王士生的头衔个个众望所归。
        王士生是搞山水画的,多以柔美隽秀取胜,画面中林壑优美,山重水复,云蒸霞蔚,于幽深处见灵秀,于朴茂处显明丽,在淡雅中表现出跌宕超逸之致。
        以恬静悠然的面貌赢得了美术界的关注,这是王士生山水画的最大优点。“奇”在无形中是他山水画的另一个特点。他不刻意求奇,画沉着醇厚,有种温婉的、柔静的文人气息,而其中的种种韵味,皆从朝暮四时阴晴雨雪云烟变幻间贯想而来。画面里那些茂密的林木,曲折的溪水,带给观者以可游、可居的真实感,而山间若有若无、似行似滞、飘渺无踪的雾气以及变化莫测的天光则将实景色幻化成朦胧微茫的虚境。其境也有深与浅变化—深则林峦滴翠,瀑水悬壁;浅则水岸开阔,山丘平缓。
        王士生山水画的布局不拘成法,随机而变。他有一类作品采取传统的纵向构图法,近景、中景、远景三段分明,景物开合有序,节奏感强,在整体上追求空灵简洁的效果,画面上通常是大面积留白,并与虚白处落款钤印,在形式感上颇具古意。不过,这位画家更多的作品更体现出因情、因景而变的创造意识。在画家的另外一类作品里,峰峦、草木、云气随意而置,落款也是欹正相间,但整体效果却自自然然,颇多佳趣。在某些尺幅较大的作品里,王士生习惯于采用“满构图”的布局方式,山峦树石填满了画面,给人繁密充实之感,可是,这种“满”并不让人觉得堵塞,因为画家巧妙地留出了“气眼”。表现在画面里,这“气眼”可以是天际一抹柔和的霞光,可以是一条淙淙流淌的山泉,也可以是几缕飘荡的水雾……这些极具匠心的细节处理活跃了画面,使作品在繁密之中获得了疏豁虚明的效果,也使画内之景与画外之景相沟通,画面因此产生了境外之境与象外之象。
        老树新篁相互掩映,芭蕉芳草交错丛生,野趣盎然,让人观后陶然忘机……这些包含着传统隐逸精神的视觉符号赋予山水画以某种文化意义。在业内人士看来,王士生的这类小品山水画更传神,通常以扇面或圆形构图方式出现,且多造“平远”之境。从“写意”的层面而论,他的笔法是灵活而沉稳的,丝毫不拘谨,然而从“收”与“放”的角度而言,似乎更注重“收”,这使他的作品始终表现出内敛的气质,而内敛中又流露出散淡、自足的安宁感。
        在王士生看来,应该更多地关注中国画的笔墨内涵。与其说他以造境来抒发林泉之高志,不如说他在借笔墨发书卷之雅韵,传达当代人的审美价值取向。在用笔方面,王士生在中锋中参用侧锋,这两种笔法在有意无意间相辅相成,飞动的笔触与微妙的墨色不露痕迹地融为一体。作画时,其手法则灵活多变,变化万千的线条、墨点错落有致,耐人寻味。走笔则连钩带染。勾之散处,画家以染来补充之;染之平处,则以皴来丰富之。他还很讲究用笔之枯润。渴笔则墨焦而笔涩,墨晕则笔化而色融。王士生有机地将两者结合在一起,往往在方寸之内,就呈现出无限变化的层次感与枯润互补的谐调感。王士生的作品墨色积染与水墨氤氲并举,在他的某些作品里,以较为成熟的皴法绘出山石草木,而在画面的一隅,又以积墨、泼墨之法活跃画境。墨之倾泼,势等崩云;而墨之沉滞,色同碎棉。山隈空处,笔入虚无;树影微时,墨成烟岚。正是这些灵活的笔法与墨法使得王士生的山水画呈现出分外灵透、分外洒脱的效果。
        王士生对古人怀有敬意,但他不愿意重复古人。他说师古是为了开今,始终寻找具有当代生活气息的表达方式。在业内人士看来,王士生山水画的笔法稳健却又不乏奔放的动势,造型手法却又具有概括性,笔墨语言既保留了传统的内核又具有明显的现代意味。这些特征的形成,与他既重笔墨又重造化的创作观是分不开的。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话最能描述王士生现在的状态,因为,他仍在进行多方位的探索,而且初步凸显了个性面貌。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的作品更加成熟而有韵味,个性风格特征也更为稳定,其作品的文化价值也将会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可。
    01 (6).JPG
    01 (7).JPG
    01 (9).JPG
    01 (2).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