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 超林画竹 竹如其人
  • 更新日期:2016-11-22 11:23:53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超林画竹  竹如其人
                                             --感受画家王超林的画竹人生
    记者:郭卫东 韩波
    DSC_3584副本.jpg
          竹节竹气映风骨,竹子为花中四君子之一,竹子的挺拔,坚韧的品格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好榜样,竹枝杆挺拔,修长,四季青翠,凌霜傲雨,倍受人们喜爱,有“梅兰竹菊”四君子之一,“梅 松竹”岁寒三友之 一等美称。古今文人墨客,嗜竹咏竹者众多。若论当今画竹子的名家,王超林无疑是一位。
        但采访画家王超林后,记者脑海中就把王超林和竹子紧密联系起来,正如提起画虾的画家,就会首先想到齐白石那样。这不仅是因为王超林的竹子画得好,更是因为他与竹子已经密不可分。
       采访前,记者一直认为竹子不好画。中国的文人把竹子当作人格的象征,是超凡脱俗的精神象征。但在记者接触过的很多画家的笔下,竹子却成了俗物,没有了精神的内涵,没有了对世俗的超拔,有的只是对现实的低眉俯首,是与现实的和解。竹子成了一种莫名其妙的装饰,成了糊墙的纸。
       但见到王超林笔下的竹子时,记者一惊,不是画得多么逼真,而是纸上的竹子给人无限的遐想。他的竹子让人想起法国诗人马拉美的话:一张白纸就是一个黑洞,一切脆弱无力的文字都会被它吸收掉,只有真正有力的文字才能战胜黑洞的吸纳而自立于白纸之上。而王超林的竹子就有这样的品性。
       记者来到王超林家时,他正在挥毫作画,优雅自如,笔下的竹子弥漫着超拔之气。"我很少画及整株或大片之竹。大多是一枝、三枝等,且多是截取或上或下的几节。"他对记者说道。记者问其原因,他说道:"画作给你的印象可是生机勃发,凌云之气仿佛破纸而出,直指云霄,几不可遏止?"说罢,自顾笑之。
       熟悉王超林的人都知道,他日日以竹为伴,其外出必览竹,据案必画竹,伏枕必阅竹,开谈必言竹。著名文化学者郭满禄回忆起第一次见到王超林时的场景说道,"整个聚会,他谈论的中心便是竹。对于朋友们的海阔天阔、随意发挥,他只是付之一笑,几不加一词,似乎竹之外的纷纭世界,都与之无关。看得出来,这是一个进了艺术创作境界、无论人世是非的一位艺术家。"
        王超林的雪竹,充满生机,有写实的成分,更有竹子凌寒而立,独立苍茫的气格。其实,没有写实的功夫是欺世,没有写意的功夫是笨伯。他的腕下功夫和他的精神追求使他的竹子有品格的保证,竹子与他是合二为一的,人乎竹子乎?竹子乎人乎?其身与竹化,不辨何为竹子何为人。他起也竹,行也竹,卧也竹,无有时不是竹!
        著名作家石耿立曾言,王超林的竹子是"画的作品"。石耿立将画家竹子的种类分为两大类:"说的作品"和"画的作品"。"说的作品"寄生在非艺术的因素之上,比如有意炒作,咋咋呼呼,哄抬身价。"画的作品"与此不同,它无需非艺术的行为来支撑自己,它自己就足以将自己支撑起来。
       "我觉得是竹子成全了我,对竹子的感谢与挚爱,使我保持了对竹子的敬重而远离了俗常艺术家对竹子的轻慢与利用。正因为如此,我才不会将色彩、线条、形体、构图等等看作纯粹为我所用的工具,他们有自己的存在和生命,他们以人所不知的方式存在着并能造就出人意外的艺术。因此,不是以我之先设的意志役使工具和材料,而是让这些颜料等按人所未料到的方式自行其是进而激发我的创造,以水墨之无限引导我之有限。这便是我画竹子成功的秘密。"采访快结束时,记者问起他画竹子成功的秘诀。
        而在记者看来,其实,竹子是活着的王超林,王超林是活着的竹子。       

    DSC_3246.JPG

    DSC_3244.JPG

    DSC_3240.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