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 黄中航:把持传统,攀延现代
  • 更新日期:2016-11-23 08:36:31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黄中航:把持传统,攀延现代
     
    文:郭卫东
    01.JPG
    庄子故里,翰墨飘香。有“中国书法之乡”之誉的东明县,文化底蕴丰厚,书法艺术源远,在书法界创造出了令人叹服的“东明现象”。其背后则是书法家们追求书法艺术的完美人生,黄中航便是其一。
    在艺术上,黄中航的书法成熟早、成名早。早在1999年,其个人书法展就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出的近四十幅书法作品,引起了业界同行的关注。时任中国书协主席的沈鹏先生和山东省书协主席张业法先生看过作品后,大加赞许,并欣然为其展览题写了展名和前言。60余位中国当代文化界著名人士以及近万名观众参观了展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专家认为,黄中航做到了把握传统和表现时代精神相契合统一。他的作品寄新意于传统之中、格调高雅,并多有奇趣,十分耐人寻味。而且,黄中航不满足于仅仅是娴熟技法的把握,他在作品中写入了真情实感,寄寓了作者的艺术主张和人格力量,在追求感性和理性的交融方面做出了自己的探索。
    黄中航书法艺术的成熟,首先源于天赋和刻苦学习。黄中航说,早在他的孩提时代,字体就写的很好,间架结构写的很到位,经常受到老师和学生的夸奖。那时的黄中航把书法当成一种业余爱好,直到他后来考入大学,一直没有间断过练习。后来又开始临帖,大学期间和参加工作后,他开始着重练习自己的书法。一练就入了迷,经常整夜写字。他的书法水平也与日俱增,很快就在《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报刊发表书法作品。他的书法艺术之梦如一团烈火,一发而不可收。   
    黄中航书法艺术的成熟还得益于起点高。“早在在济南读书期间,我就去拜访了著名书法家魏启后先生。魏先生对我的悉心指导最终把我导向书法之道”,黄中航说,“通过魏先生,我又先后得到蒋维菘、沈鹏等名家的指点,书法水平有了质的飞跃。”   
     1991年,不足而立之年的黄中航在济南军区展览馆举办个人书法作品展览。这次展览聚集了全省乃至全国书法界的目光。黄中航成为书坛后起之秀。
    2002年,黄中航的作品入选国家最高规格书法展——“首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书法篆刻作品展”,并选入25幅代表性作品刊登于《中国书法》专题介绍。时隔十年,黄中航在书法道路上渐行渐远。
    现在的黄中航在书界的名气日盛,现为中国书协会员,中国艺术家交流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菏泽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菏泽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日本书艺院监查员。作品在《中国书法》等海内外报刊发表200余幅。入选国家级及省、地展览二百余次并三十六次获得金银铜奖,十五次入选日本东京都美术馆“国际文化交流展”并四次获得金牌奖。世界名人文化村、潍坊国际艺术碑林为其作品刊石立碑,铭载碑林标志性建筑——“中华当代书法泰斗碑廊”。
    然而,有着众多光环的黄中航依然谦虚淡定,坦然率真,有才而不拭才。他说,艺术没有尽头,自己的书法之路还很长很长。
     
     02.JPG
    08.JPG
    09.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