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一场展览 一幅作品
  • 更新日期:2021-05-11 20:58:36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一场展览  一幅作品

          --- 刘德举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书写117米党章长卷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卫东)5月11日, 由菏泽市书法家协会、菏泽市书法研究会主办,菏泽市图书馆协办的刘德举百米党章长卷书法展在市图书馆举行。

    DSC_9307.JPG

        据了解,刘德举,1951出生于成武。别署心竹,堂号昌然阁。自幼习书,先后师从蒋维崧、张剑萍、洪亮等老师,修业于清华美院书法高研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菏泽市书法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曹州书画院、文亭书画院、新闻书画院、国花书画院特聘书法师。曾任原菏泽市文化局副局长。有十几部著作出版,论文曾先后入选全国第九届书学讨论会、山东第三届书学讨论会并被有关报刊发表。作品多次参展获奖,被专业报刊刊登,并广为各界收藏。

                从隶书到瘦金体 “艺涯苦旅”终不悔

      谈起书法,70岁的刘德举先生总有说不完的话,“书法是有厚度的,它是文化的传承,而现在练习书法已成为我每天的必修课。”

       1983年,刘德举在山大干部专修班学习,有幸认识了书法篆刻家蒋维崧先生。2005年之后,刘德举开始了自己真正的学习书法生涯,由隶书到瘦金体的转变。他到西安拜观碑林,到洛阳拜观龙门石刻,到山东泰安拜观碑刻和泰山石刻,到莱州云峰山拜观郑文公碑等,感受古人书法高妙的同时,也被富有韵律的笔法线条所陶醉。博大的中国文化,精深的书法艺术,使他真正认识到“艺海无涯”“艺无止境”的真谛。

    DSC_9282.JPG

        赵佶“瘦金体”,瘦劲挺拔,历来书界奉为稀世之宝,对后世有着深远的影响。汉“张迁碑”由魏体演变,书体雄强,严正而富有变化。形制雄伟、字体古朴、婉润端庄。此外,宋、元、明、清还留下数以千计的碑文石刻,几乎包括了历代书法大家的精品墨宝。这都成为刘德举学习的典范。他与当代书法大家交往、交流、交心、交友,同时,学习、借鉴他们的书艺,为自己书法的形成和发展所用。

       

                       学习党史教育  书写百米党章

      2013年,花甲之年的刘德举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对我来说更多的是挑战,以后还要学习更多书法知识,以提高自身水平,更好的服务社会!”刘德举对记者说。

      近几年来,刘德举先生守正创新,精心用书法来书写中国传统文化篇章,弘扬国学经典,幅幅长卷,字里行间记录着墨田耕耘的辛劳与收获。每一次书写,他都心存虔敬、充满激情,一直保持着清醒饱满的创作状态。

    DSC_9299.JPG

      《三字经》,融历史、哲理、故事与韵律于一体,生动有趣,意味深长,被称为“中国历史文化的小百科全书”。《千字文》中,自然运行,修身养性,治国齐家,生活意趣.....包罗万象却条理井然。传承历史,启迪蒙童。方块字的奥妙,尽在《千字文》。《弟子规》列述小孩子居家出外、接人待物与学习上应遵守的规矩。在孩子的品德教育及良好习惯的养成方面,《弟子规》堪称经典。《增广贤文》为中国古代儿童启蒙书目。《诫子书》是三国时期政治家诸葛亮临终前写给他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全文通过智慧理性、简练谨严的文字,将普天下为人父者的爱子之情表达得非常深切,成为后世历代学子修身立志的名篇。刘德举先生精心书写《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增广贤文》《诸葛亮诫子书》《寒窑赋》等长卷小楷,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家风,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DSC_9287.JPG

      刘德举对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说:“目前全国在进行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名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从今年的元月份开始,我开始书写《中国共产党章程》100米长卷,通过手抄《党章》、重温《党章》,学习党史,这也是对自身党性修养的一种洗礼。作为献给党的生日礼物,今天在菏泽市图书馆展出,是一个老党员对党的忠诚、对党恩情的回报,希望在党的领导下人人都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希望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