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画百家

  • 肖建鹏: 博采众长力求新
  • 更新日期:2013-10-30 09:09:02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佚名
    更多
  •  

    肖建鹏: 博采众长力求新 
         肖建鹏1977年出生于牡丹区高庄镇肖楼村,在乡镇上班的父亲因为写了一手好字,传遍了十里八乡。于是,每年春节期间,乡亲们便拿了红纸,排队在肖家求上几幅春联。这个时候,年幼的肖建鹏便在旁边为父亲研墨、裁纸。看到乡亲们拿着春联的喜庆模样,肖建鹏想若是哪一天,我也能写出一手漂亮的字为乡亲们写春联,那该是一件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自此以后,肖建鹏以土地为纸,以树枝做笔,以尘土研磨,叩开了书法艺术的大门。
        1994年,肖建鹏应征入伍,艰苦的军营环境之下,他不仅没有放弃书法写作,反而更痴迷于博大精深的书法艺术之中。在此期间,他遍访名师,著名军旅书法家王康、上海著名书法家朱文健、菏泽书协主席曹钰都是他的恩师。肖建鹏说有一次他为了拜访一位写地书的老师,在上海一家小旅馆里住了三天,每日前往老师写字的广场上坐等。后来这位老师被肖建鹏的诚意所打动和他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在恩师的点拨下,肖建鹏沉浸在对书法的研习中。无论酷暑严寒,他都临池不辍。无论是深夜,还是清晨,意念动处如行云流水,书法也随之起舞。此时,他的书法作品已在部队小有名气,成为战友眼里名副其实的“才子”。
        退役之后,肖建鹏对书法从热爱变成了痴迷。工作期间,他白天坚守在新闻一线,晚上却在自己的画室里和“颜柳”、“二王”取经问道。有时兴起,提笔疾书,不知不觉已是深夜。遇到节假日,临帖竟通宵达旦,而自己却浑然不知。多少次,妻子早上起来发现他屋里灯还亮着,推门进去,只见满地都是练字的宣纸。
       只见他饱蘸浓墨,以切笔入手,笔底之韵,立即流荡于绵柔、细腻的宣纸之上,再看运笔之处,每一个字的屹立部位,都似乎险象丛生,却又妙在能险中扣稳,使字形没有歪斜软倒之嫌,而有浩然之气。顷刻间,“鹤骨松心”四个大字便跃然纸上,观其力而不失,身姿展而不夸,笔迹厚重遒劲。如此,便是肖建鹏如今倾心钻研的金农漆书体。
        在2012年刚刚落幕的首届“牡丹奖”山东省书法作品双年展中,肖建鹏将隶书和金农体相结合的书法作品成功入选。观其作品,气势张开,笔墨酣畅,给人以美的享受。
        征衣常带淡墨香,落笔惊风浩气存。在与这位年轻书法家攀谈的过程中,笔者感触最深的是他的谦虚好学。在他的画室里,著名书画名家吴东奎、甘肃省书协顾问王训端、菏泽书法协会主席曹钰等书法大家的名作挂满了房间的墙壁。闲暇之余,他总是细心研究名家们的书法作品,从中汲取营养,博采众长。
       天道酬诚,近年来,肖建鹏多件书法作品被中央党校、香港、韩国、新加坡等国家机关和个人收藏。现为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菏泽市书协副秘书长,牡丹区书协秘书长,菏泽市海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协会常务理事,菏泽市成阳书画院书画师,菏泽市牡丹电视台编辑,牡丹区第十二、十三届政协委员。 郭卫东

    肖建鹏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菏泽市书协副秘书长.JPG

    DSC_3229.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