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画百家

  • 国画、陶器、青铜,铭刻历史,意蕴隽永。
  • 更新日期:2013-11-02 11:02:00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佚名
    更多
  •  

    国画、陶器、青铜,铭刻历史,意蕴隽永。
    人物、花鸟、山水,“画分三科”,国画精粹。
    记录点滴的瞬间,展现永恒的经典,挥洒豪墨之间,国画之魂尽显无疑,曹州书画院画家,展览部主任张庆跃可谓当之无愧。
     
    张庆跃:真情跃然书画上
     
    关注人性的本身
    沧桑的肤色,深邃的眼神,似凝望远方,又似驻足小憩,两位刚刚出矿的矿工,是在等待什么?又是在期待什么?这就是入选了2005全国中国画展的张庆跃的作品——《待》。
    2005年,张庆跃去郓城彭庄煤矿采风。一天,两位刚刚出矿的矿工师傅慢慢从矿井里走出,张庆跃拿起相机,记录下了这个瞬间。他们是在等待什么?是回家热乎乎的家常饭,还是暖呼呼的热炕头,亦或是就在不远处的希望?
    “在我看来,画派不是主要的,手法也不是最重要的,怎么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才是我最关注的事情。”说起这幅得意之作,张庆跃对记者说,是矿工们的一笑一颦,深深地吸引了他,尽管辛苦劳作,但是他们却眼神坚毅,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1998年,张庆跃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1999年,《大儒先圣孔子》入选纪念孔子诞辰2550周年书画大展优秀作品三百件;2000年,《黄土情》入选亚亨杯全国书画精品大展;2003年,《牡丹》参加中国文学艺术界“永结同心”主题艺术展;2005年,《待》入选2005年全国中国画展;2006年,《憩》入选“远大杯”第三届北京双年展备选资格展;国画《凝香》被人民大会堂收藏;《高士图》被中央电视台书画院收藏;《面壁图》被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收藏。
     
    中国美院的佼佼者
         在菏泽,国画的研习者,多以钻研、拜师为主,像张庆跃这样的学院派画师,在当时是不多见的。
         1998,张庆跃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说起自己走上这条道路,也算是“学海无涯苦作舟”。
         高中毕业之后,是就业参加工作,还是继续走自己喜欢的路,张庆跃犯了难。张庆跃是家里的老小,家人也十分喜爱他,那个时候还可以接替长辈就业,儿子接老子的班,也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家人已经安排了工作,所以我只能选择边工作,边画画。” 张庆跃说,那段学画的日子是十分艰苦的。一边工作,一边还要背着家人继续画画。
         说起自己要考中国美术学院,张庆跃的父亲说什么也不相信,因为那是国画的最高学府,怎么会那么轻易就能考上。父亲劝他好好工作,可是张庆跃就是有那么一股子不服输的精气神儿,最后和父亲协商之后,才答应他去一家省内的美院碰碰运气。
         “当时,我还是跟我哥哥借够了去考中国美术学院的路费和报考费,直到专业课通过了,才敢把这件事告诉父亲。” 张庆跃说,用成绩证明了自己之后,父亲也就不那么坚持了。
         离自己的梦想那么近,张庆跃欣喜若狂,以惊人的毅力通过三个月的努力,终于以超分数线5分的文化课成绩,考取中国美术学院。
        
    像孩子一样的“自藏”画
     
    来到中国美术学院,张庆跃沉浸在了艺术的殿堂之中,让自己的创作灵感,尽情地挥洒。
    “来到学校,才知道画画是在表达情感,是在记录瞬间,那些大师们的技艺和艺德,实在是让我佩服。” 张庆跃说,在中国美术学院的那些日子,对他的人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大学毕业后,张庆跃回到菏泽,成为了曹州书画院的一名画家。闲暇之余,他也会去带几个画画的学生,将自己的技艺毫不保留地传授下去。
    2006年,刚过完年没多久,张庆跃和学生们一起谈画品茗,举杯畅谈。酒过三巡,张庆跃灵感突来,一副罗汉戏蟾蜍的《戏蟾》图应运而生。“酒醒之后,才发现那幅画是那么得让我喜爱,我觉得那就是我一个阶段的浓缩。” 张庆跃说,为了那副画,他还专门请我市印刻名家成文政为他雕刻了一个“自藏”章。
    原来,很多朋友看到了这幅作品,都十分喜欢,这可难坏了张庆跃。给人家吧,自己十分不舍得,不给人家吧,都是朋友,又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于是,他想来想去,就想出了这样一个办法。
    “每幅作品都像孩子一样,这幅作品就是我的宝贝疙瘩。可能她不是最好的,但却像孩子一样,是父亲眼中最好的。” 张庆跃笑着说,这个印章,也就是用过这么一回,现在我把他们看成双胞胎了。
    思考,所以生动,爱画,所以狂热,张庆跃自己的真情画意,书写了一副副美妙的画卷。 卫东 卢振
    图为:张庆耀近期作品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