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图说中心

  • 梁兆存:书画并重 研修相长
  • 更新日期:2014-01-29 18:05:46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韩旭
    更多
  •  

    ·         梁兆存:书画并重 研修相长
    当记者走进梁兆存先生家时,今年63岁的他出生于梁山县,当时正在伏案写作。他向记者介绍,他正在创作一部关于绘画理论的专著,暂定名《现代绘画艺术》。计划40万字左右,集古今中外绘画艺术理论之大成,囊括人物画、山水画、花鸟画、工笔画等几大部分。当记者问起他为何由创作实践向理论研究的转型时,他深有感触地说:“在长期的绘画创作中我发现,通常的绘画创作普遍缺乏理论的指导。绘画没有理论的指导,一些都是盲目的。”基于此,他才决定要为建构现代绘画艺术理论做出一些努力。
        梁兆存首先地向记者介绍了现代绘画理论。他的谈话贯古通西,很有大家风度。他将中国绘画理论称之为“半截子”理论。他说,绘画理论体系,是人类在长期的艺术创造中集成的东西,要构建现代艺术体系,要涉及到人文历史、文学文论、哲学、美学、心理学、文化学、艺术学以及社会学等等。他说,理性产生西方艺术,梦幻产生东方艺术,东西方艺术的碰撞是必然现象。他强调的是大中国画、大艺术。因此,他特别重视绘画艺术的构成形式,他说,离开六大手法,就谈不上现代绘画艺术。他通过重新审视绘画艺术的六大手法(夸张、变形、抽象、象征、符号、装饰),发现主观意蕴才是中国一脉相承的绘画艺术。他说,越是历史的,越是现代的,深蕴历史,是中国绘画艺术的出路,也任何一个画家的历史担当。
      看到梁兆存先生一直坐在轮椅上,记者问梁老师是不是腿不大方便。在一旁的老伴说:“你梁老师在99年得了一种很少见的病,北京、上海什么地方都看了,花去50多万元。在床上躺了好几年,现在总算好点了,自己已经能站起来,写点东西了。”
       梁兆存又谈起了他的从画经历。他于1964年参军,在部队一呆就是18年。在这18年中,他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搞绘画和版画。当时全国铁道兵集中了26位专职画家,一部分在全国范围内写生,另一部分专职创作,如此轮流反复。每年他们都要自选出三五幅或七八幅水平较高的作品在全系统内评判,水平较高者入选全国性的美术展览。这十多年的专业训练,奠定了梁兆存先生一生从事绘画的基础。
       1983年,梁兆存到菏泽主持市美术家协会的工作,他注重培养新人,强调八仙过海,百花齐放。他直言不讳地说:“我到菏泽后的最大贡献就在于此。”目前,我市拥有中国美协会员26个,省级会员近130人,远远超过了邻近地市。
       梁兆存堪称全能性画家,书画并重,国画、版画、壁画、连环画均有建树。尤其擅长国画人物、山水、花鸟。他的作品重意蕴、重气韵,尤重气概。自70年代以来,有数十件力作入选国内外大型美展,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奖励,有600多幅作品被全国及省级报刊杂志以及大型画集、画册出版发表。        郭卫东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