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网上画廊

  • 爽炮眼
  • 更新日期:2013-11-02 11:18:54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佚名
    更多
  • 爽炮眼
     
    歌谣曰:爽钎子呀,劲用实呀,脚站稳呀,使劲提呀,山神爷呀,莫着急呀,轰块石呀,起个集呀,轰个炮呀,盖个庙呀。
     
    开山打石有许多讲究,炮眼应打在没有裂缝的地方。凿炮眼用的钢钎子又粗又长,六七米,七八十斤重。两人合力抬上山去,用力向下爽,一根钢钎一晌可爽眼一米左右,比用锤打眼快,相对来说,也安全。
    俗话说,靠山吃山。梁山没封山以前,附近不少百姓都以开山打石为生。自己盖房用,或拉到市场上卖几个钱。以此为生的汉子们,都有一双慧眼,会看,会听,会选,凿石选石脉,打楔选纹络,都要观察,都有讲究,都是学问。否则,白出力,打不出好石头来。
    三两个汉子合伙,带着钢钎子、黑炸药、背着水桶就上山了,五大三粗、有力气的老娘们有时也跟着汉子干,常年风吹日晒,她们已习惯了。
    梁山山体不高,山上岩石较完整,相对而言,打眼较轻松。山上没泥岩,不会卡钎子。两人双手紧握钢钎子,嘴里喊着一二三,一下下地往下爽,一块用力,步调一致。刚开始,钎子撞到石头,碰到岩壁又反弹回来,发出巨大的高频抖动,“叮叮”的声响强烈充斥着耳膜,让人觉得耳朵难受。两只手剧烈震荡着,不多时,手就有些麻木了。可干惯了的人并不觉得怎样,他们适应了这样的生活,练出来了。
    钎子一点点地往深里爽,被撞碎的石末子留在炮眼里,影响进度。这时,要拿来水桶,往眼里灌水,把石末子冲出来。随着泥浆一股股流出来,钎子就一点点地凿进岩石。干得久了,两人就换换架势,把脚移开一些,甩甩、抖抖已酸麻的手臂,接着干。
    估摸着炮眼爽得差不多深了,就小心翼翼地取出炸药,装上三、五斤,引出芯子,用黄泥把顶封实了,远远地跑到安全地带,点燃芯子,等待火药炸响。只听轰隆一声巨响,大大小小的石头被强大的冲击波抬向空中。随后,又轰然落地。弄好了,一炮下去,可轰下十几方石头。
    这活可是力气活、苦活、险活。有时,为了赶时间,上山采石前,汉子们都带着干粮,饿了,啃口馍,喝口水,吸袋烟,紧接着干。
    炸药不长眼。每年,开山采石时节,都会发生这样那样的意外,炸断胳膊、炸瞎眼睛、炸掉腿、有时连性命都丢了。每出一回事,山上就平静几天,过后,又一切如常了。
    出梁山北行十几里,有山唤作小安山,前些年,也没封山,附近开山的也不少,也常常发生这样那样的意外。
    近几年,为了封山育林、发展旅游,梁山、小安山都已全面封山了,再也看不见采石的汉子、听不到隆隆的炮声了,汉子们转而干其他营生去了。
        图 王世会       文/孔伟建
    777.jpg
    本网代理画家作品  国家一级美术师王世会
    联系人郭先生:15005300110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