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 赵新中:宣纸上的"舞蹈"
  • 更新日期:2013-12-29 19:32:56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佚名
    更多
  •  

    赵新中:宣纸上的"舞蹈"
    窗明几净的房间里,赵新中饱蘸浓墨,寥寥几笔下来,一个福字便映入纸上,细细看来,更像是一个调皮的孩子在向妈妈撒娇,如此,便是赵新中新创的人形福字体。
       赵新中,出生于1965年,1983年考入武汉大学水利电力学院、1992年1月加入山东省硬笔书法家协会,1996年1月被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吸收为终身会员。1999年10月加入九三学社。2003年1月起负责《菏泽市黄河志》编纂工作,任主编。2006年12月,主编的《菏泽黄河大事记》由中国水利电力出版社出版。2008年在菏泽创立大河画廊。
         赵新中先生是我所佩服的书法家,不仅是因为他的谦逊与儒雅、坦诚和率真,更多的是佩服于他对书法的识见和悟性。新中先生自幼酷爱书画艺术,对传统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后来他在大学读的是理工科,工作于河务系统,却丝毫未减其对书法艺术的追求和挚爱。
       近年我曾采访过多位书画家,我发现其实对他们而言,书画是一条令人抑制不住激情的路,也是一条充满艰辛的路。新中先生在书法上是下过苦功夫的,且不说年少时,即便是现在,我每去其画室,总能见一堆墨汁未干的废纸。新中先生在不过而立之年就被吸收为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可见其出道及早。
       自上个世纪90年代,新中先生开始专注于毛笔书法的创作,临摹诸帖,笔耕不辍,并拜著名书法家韦忠泰先生为师。近二十年中,他转益多师,废纸三千,终成新局。
       在新中先生的画室里,除去成堆的宣纸,最多的便是书。古今典籍,中外名著,囊括书法、绘画、佛学、戏曲、文学、历史乃至生活常识等等。而这些书籍绝不止于装点门面,他有过深刻的研读,有些甚至可以大段背诵。或因于此,我一直认为,新中先生的书法应属于文人书法的范畴,既根植于传统文化,又脱颖于现代意识,这是一条难能可贵的创新之路。
       新中先生的独创之处当属其书画同体书法,尤以"福"、"佛"等为代表。在这类书法作品中,他有意拆解汉字的笔画、打散汉字的结构、模糊汉字形态,侧重于书法线条、笔墨中散发出的形式美感。在他的福娃系列作品中,书法完全摆脱了文字的束缚,以一种线条的律动展现出温柔的魅力和天真的童趣,婀娜多姿的笔墨情态结构足以令人陶醉于书法之美。
        近来有书论家主张,当代书法应是凝固在纸上的“音乐舞蹈”。新中先生的书法作品也氤氲出这种气息。他的作品发挥出了书法线条的运动节律美,使神思气韵形成超自然的风骨气度,成为一种心灵之歌、灵魂之舞。
       好的作品能使人心旷神怡,陶冶性情,净化灵魂。每每展读新中先生的书法作品,总有会有种清新之气逸卷而出,令人如饮甘泉、如沐春风--这或许便是书法的另一境界。
    图为:赵新中近照和作品                                     文图 卫东 韩旭

    DSC_赵新中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 .jpg

    DSC_3141.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