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 王建云:风雨砚边写春秋
  • 更新日期:2013-12-29 19:38:23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佚名
    更多
  •  

    风雨砚边写春秋--记山水画家王建云
      齐白石先生赞石涛有诗云:绝后空前释阿长,一生得力隐清湘,胸中山水奇天下,删去临摹手一双。这里借用后两句来品评菏泽籍山水画家王建云的绘画成就,怕是比较贴切的吧。
      认识王建云算起来也有些年头了,观乎画似其人,那无拘的画风中透露一种淡静、厚朴,笃真。酣畅的笔墨散发着温温的恬和文人卷气。宏大的气、韵、势,一下子拉你进入到那山川林莽之中去了。也为此,王建云在2010年6月荣获中国首届“庐山杯”文学艺术大奖赛金奖,2012年3月荣获中央电视台“星光杯”艺术名家全国书画摄影大赛特别金奖等10多次奖项,现为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山东菏泽市老年书画家协会会员。
      鲁迅先生曾说过,“太伟大的变动,我们是无力表现的,不过这也无须悲观,我们即使不能表现它的全盘,我们可以表现它的一角,巨大的建筑总是一木一石垒起来的。我们何不作这一木一石呢?”是啊,作为一个从事山水画创作的画家又何尝不是这样呢?纵观王建云的绘画史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再伟大、聪明的人,她的背后一定有两个字在支撑着他——那就是“勤奋”。
    在菏泽这块传统文化气息浓厚的土地上,从古到今孕育了无数的文化名人,庞籍、董昭等。从小深受感染的王建云凭着对绘画艺术的挚爱和追求,然而,上学和工作之路上,她与绘画并无缘相识。乃至,退休后,仍念念不忘。
    于是,她带着幻想参加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学习,毕业后终于拜了山水画家王国华先生为师,学习山水画。至此,她打开了进入梦想殿堂的大门。为了解中国山水的特色,她花了长时间遍历祖国名山大川,以造化为师,以山川为象,搜尽奇峰打草稿,赏景写生,汲取营养,画风为之大变。
    “老师第一节教导先做人后学画,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圆了我的梦想。”
     作为山水画家,画中山水是画家本人人格的对比,是画家本人心目中审美理想在山水画的集中表现。无怪乎石涛曾说:“夫画者从二心者也”。如果说美学上的崇高与秀丽,属壮美一类的。山水画的“实境”与“虚境”相对立时无疑更属于描绘“实境”。那重峦叠嶂,奇峰怪石辅以湿墨,烘托出的苍润、青翠、雄伟、含蓄,笔笔都来源于生活,来源于那一木一石。
    肩披万里风云,笔端清泉壑响,移情入景画中,不让一日空唱。生活中的王建云退休后,仍不放弃梦想,孜孜不倦。她之所以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向传统学习,从根本上做起,深知书画之道如做人、治学一样,实无捷径必得之术。唯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善于平居自养方得真缔。
    佛语大乘金刚经论有句曰“不悟无生真空实性,常随心境意识流动”。愿建云心境所涵山川海谷,竞流千帆,永葆艺术青春。 卫东 见华
    图为:王建云近照和作品

    王建云: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jpg

    DSC_2944.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