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 马海燕:浩瀚墨海绘人生
  • 更新日期:2014-02-09 09:16:14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编辑
    更多
  •  

    马海燕:浩瀚墨海绘人生
    ----记康乐县回族女画家马海燕
    早就听说走红甘肃书画界的临夏州首位回族女画家马海燕进入中国国家画院深造的消息。作为一名大西北穆斯林女子,是如何构筑起自己绚烂多彩的艺术理想殿堂,而那一幅幅精美绝伦的画卷背后、一个个耀眼光环的荣誉背后,又汇聚着多少常人难以想像的汗水与辛酸。带着这些疑问,近日,记者对她进行了采访。
    在位于康乐县中街的玄墨斋画室,记者见到了现为中国金融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北方文墨研究院院士,青海河湟穆斯林书画研究院理事的马海燕,她身着白色短袖,干练利索,开朗洒脱,从她朴实的言谈中折射出经历生活磨难后的从容和睿智,求学艰辛中焕发出顽强的精神和毅力。
    少年萌发丹青梦
    她生于1964年9月,儿时,当看着父亲信手画在报纸角上栩栩如生的一只小鸭子和一个侧面小娃娃时,惊叹好奇之余,小小心灵为此而痴迷。从此,她小学到高中的课本上都画满了“娃娃”,信手涂鸦成了生活习惯,尽管为此常挨父亲的打骂,但她仍痴迷不改。
    1985年1月,她被中国农业银行康乐县支行招为正式员工。“认认真真工作,老老实实做人”的人生信条,使她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三十年来,岗位在变,负责的工作态度和高效的工作效率始终未变,连年被评为业务能手,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按步就班的银行柜台工作和琐碎繁重的家务,常常使她感到精疲力尽,腰酸背痛,无暇顾及画画之梦,但却没有消磨早已埋在心中的艺术种子。一有时间就照着 “小人书” 连描带画,后来买了王叔晖,华三川,何家英的画册,在工作、家务、照顾孩子等等有限的时间内,利用早起和晚睡时间一幅幅临摹,一笔笔的描绘……
    笔墨追梦绘人生
    对绘画多年的摸索和坚持,使其绘画功力不断增强,临摹人物惟妙惟肖,所绘仕女图在当地小有名气。2005年,所创作的仕女图《高山流水》在庆祝中国工会成立八十周年书法美术展览中获优秀奖,入选《中国职工书法.绘画.摄影作品精品选》。从此,她对绘画的痴迷一发不可收拾,在绘画的漩涡里越陷越深,绘画胜过生命,直到画出一张自己满意的美丽图画。
    她的执着和勤奋,不仅感动了圈内人也使圈外人刮目相看。2008年1月,经朋友引荐,她拜甘肃画院资深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以工笔藏族人物蜚声画坛的女画家马江为师,专攻工笔人物。身为回族妇女,她不仅为本民族厚道、热情、淳朴的民风所骄傲,更为本民族姐妹所具有的勤劳、纯朴、贤惠的品格所感动,回族女娃所特有的美丽让她无限遐思,她要用手中的画笔展现姐妹们的风采。同年9月,她精心创作的第一幅民族风情图《尕新姐》入选第三届全国回族书画展,并编入《第三届全国回族书画展作品集》。2009年12月,作品《回族妇女》参加全国回族书画精品展,入选《全国回族精品展选集》。2010年3月,作品《尕娘娘》参加甘肃省穆斯林美术书法摄影艺术作品大展获一等奖。同年10月她有幸认识了临洮画院副院长、国家画院画家张宏林先生,在他的建议下,开始学习写意花鸟,在这其间临了不少宋代工笔花鸟和唐代仕女图,绘画功底不断见长。6月,所创作的民族风情《家园》参加甘肃省穆斯林书画摄影邀请展获二等奖。
    按说,有了这些,在当地妇女中已是十分了不起的,但她并不满足。她认为身处大西北深处的山旮旯小县城,文化落后,信息闭塞,艺术空间更是狭小,尽管用了大半生的时间临池不缀,也难有大的进步和发展,更别说对于中国画深入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了,在绘画上不仅得不到专业训练,想亲眼观赏大师作画如同白日做梦,这样一辈子也很难画出一幅美丽而富有内涵的中国画。
    2011年5月,在画友的极力鼓励下,她报考了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高级研修班,并荣幸被国家画院詹庚西工作室录取。手捧录取通知书,怀着激动的心情,默默感谢多年来支持和鼓励她的领导、同事和朋友,从此将在中国画这条康庄大道上勇往直前。
    初秋家乡的天格外蓝,千里沃野一片金黄,清风送爽,柳枝摇曳。五十年来,第一次离开故乡的怀抱,离开朝夕相处的同事,离开温暖的家,独自一人漂流远方。这一脚迈出去,是深渊还是悬崖?心里无法言说的矛盾和酸苦使她大哭了一场。由于对中国传统绘画无法释怀的热爱,对中国国家画院这座中国画研究与创作最高殿堂的向往,更是怀着对我国著名花鸟画画家詹庚西先生的无限崇敬,坚定地擦干了眼泪告别亲人和爱子,踏上了自己艺术之路的末班车。
    中国国家画院是文化部直属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是中国画、书法等各种艺术门类的研究、创作和画家培训机构,以“师傅带徒弟”的教学模式传承中国画艺术。每年从全国招收400多名画家,每个工作室10来名学员,所有学员食宿问题自行解决。来自穷乡僻壤的她面对高楼林立四通八达的道路,南来北往的车流,熙来攮往的人群傻眼了,到哪里去找住处?有老师提醒,可到六里桥附近租房子,哪里离画院比较近,房租也合适。背着沉重的行李,操着蹩脚的普通话,照着乱贴于树上的租房广告,打了五、六十个电话,跑了四、五个小区,从下午1点到晚上10点才找到了一间比较适合居住和画画的房子。一个月1800元的房租让她不得不对目前的生活开支进行精打细算。身处异地,无亲无靠,一切都要自己的手脚到。两天时间里她从地摊、二手市场购置全了被褥碗筷和画板画案,从琉璃厂买来了笔墨纸砚,从潘家园旧书摊上淘来了吴昌硕,八大山人,潘天寿等大师的画集。尽管十分疲劳,但不敢有丝毫懈怠,支起画案就开始练习。对于花鸟画,她如同一张白纸,根本不知道怎么画,巨大的精神压力像磨扇一样扣在了头上,使她食不甘味,夜不能寐。
    9月中旬,她和来自全国各地16名年过半百的画家,汇聚到中国国家画院詹庚西工作室。詹庚西先生的花鸟画不仅对宋元名踪揣摩甚深,而且对当代诸家博采甚广。学古而不泥古,师造化而不为自然所囿,立主形神兼备,用笔灵变,色墨瑰丽、格调清新,有自已独特的风格。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和发表,多次为中南海、人民大会堂以及国家元首创作大型陈设画及国家礼品画。先生低调做人,远离功利,为人良善豁达,温厚睿智,对教学极度认真严谨。每每看到老师笔下绚烂高贵的牡丹、摇曳繁茂的紫藤或展翅或高歌的小鸟.....她惊叹老师的神来之笔,巧夺造化的双手赋予白纸以柔美绚烂的生命。下课以后她带着满心田的激动和亢奋,觉得力量和激情从四面八方注入到她的全身,奔回家就画啊画,她也要自己的画流淌出汩汩生命。
    “看着容易,画起来难”。中国画用笔用墨用水之玄妙,古往今来没有一位大师用量词说明画一朵花用几克墨兑几克水。画画全靠自己反反复复的笔墨实验和复复反反地笔墨实践。她把自己囚于高楼,早晨五点起床,苦练书法到中午11点,然后从一块石头、一条枝干、一朵花开始临摹大师作品,临了看,看了临,枯坐桌旁沉思琢磨。废纸堆里一页页翻过,画,可以说还没成型,焦虑和压力几乎要挤干她身体里的水分,嘴唇裂开了口子,身体日渐消瘦。在自责和自卑中常常自言自语“偌大的年龄,昂贵的学费,抛家弃子到京城学画,学不了东西无颜见江东父老。”“好马不吃回头草”,后悔浮躁没有用,对艺术只有沉下心软磨硬缠,加之时日不怕感化不了它。她对每天的时间重新进行了安排:早上5点到9点练书法,12点到6点画画练技法,7点到8点锻炼身体,9点到11点看书学习写笔记。由于常时间伏案写字,左胳膊肘磨破了皮,右手中指和无名指磨起了厚厚的茧,绘画是日积月累的重复工作,只要跟它沾上边,就得受苦受累一辈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学期下来,老师和同学都看到了她的进步,自己也增加了信心。12月,其作品参加在京琉璃厂抱石会馆举办的花鸟画十五人展,其中《美意延年》被收藏;2012年7月,作品《擎天莲叶》入选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办的师生联展,得到老师的认可和同学的好评。 8月,其作品在山东潍坊郭味蕖美术馆参加花鸟画十五人展,其中《荷韵》被美术馆收藏;9月,其作品《艳属东风》入选参加在全国政协礼堂举办的《金融街书画展》;12月,其作品《春光》入选《首届媒体业全国书画大展》获优秀奖;2013年7月,其作品《暗香》入选参加中国国家画院画家联展,并得到画院领导的认可和大家的赞赏。
    铿锵脚步不停息
    光阴荏苒,岁月似箭。对她而言,两年的深造在漂泊的清苦和寂寞,在“废纸三千”的苦与乐,在反反复复的笔墨实践中一晃而过。由于常时间伏案写字,左胳膊肘磨破了皮,好了破,破了好,右手中指和无名指磨起了厚厚的茧,常时间站着画画,颈椎痛的发晕,右腿痛的脚不能挨地。她让我看她的胳膊肘和右手手指,自嘲的笑着说:绘画是日积月累的重复工作,只要跟它沾上边,就得受苦受累一辈子。
    她深感到岁月的无情和时间的短促,也感受到中国画所独具的无穷魅力、笔墨形态的高度完美品质以及其中所蕴含的道与法。她觉得自己的艺术之路才刚刚开始,要做一个画家而不是花匠、若要创作出高境界的画,哲学、地理、历史、文学、诗词歌赋广泛涉猎,所以,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来不得半点骄傲与满足,踏踏实实走这条无止境的艺术之路。
    她无比感激和无比幸福着,在艺术成长的道路上,曾得到无数热情之手的帮助和扶持,感受到全面而细微的爱和温暖。在有生之年,她以满腔深情画出美丽的中国画,报答给予她无私支持的朋友和亲人及父老乡亲。让我们和海燕一道,慢慢走进中国书画世界,让古老悠然的画卷,美丽我们的双眼,激荡我们的心灵,优雅我们的人生。
    特约记者:马晓春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05.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