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 段梦龙:钟情牡丹 寄情翰墨
  • 更新日期:2014-03-01 17:39:55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段梦龙:钟情牡丹 寄情翰墨     
        226上午,记者得知花鸟画家段梦龙先生从济南山东艺术学院回来了,现正在南华文化城云斋搞创作。在品茗间,段梦龙的一幅四尺牡丹已经完成,立即引来界内人士品鉴。观其作品,牡丹的富贵展露无遗,令前来参观的书画界人士大为欣赏。
       段梦龙是牡丹区人,自幼热爱书画。得菏泽牡丹的熏陶,自幼对菏泽的牡丹情有独钟,学生时代的段梦龙,每逢牡丹盛开的季节,每逢牡丹盛开时节,段梦龙都背起画板"住进"了牡丹园,沉醉于花团锦簇之中,从朝霞绚烂到夕阳西下,他对于不同类型、不同时间、不同程度开放的牡丹,都细细观察、入微临摹,并请游人对照样本牡丹提出意见,直至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段梦龙是科班出身画家,毕业于菏泽学院美术系,后又到山东艺术大学进行深造。现在段梦龙的花鸟画,很早之前便扬名于菏泽艺苑,而现在已闻名于齐鲁大地,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
        段梦龙说,我喜欢牡丹的华贵绚丽、艳而不俗的国色天香,更欣赏它的傲骨气节。相传武皇某年冬游上苑,令百花齐放,唯牡丹傲骨,独不奉诏。他说,牡丹自古就被人认为是"繁荣富强,和平幸福"的象征,画牡丹可以为别人带来喜气,体现国泰民安的和谐之风。
       菏泽是牡丹之乡,牡丹栽培历史悠久,远负盛名。由于牡丹本身所具有的自然美,千百年来已成为历代画家竞相表现的题材。而在段梦龙看来,牡丹身上凝聚着中华民族的崇高精神,不趋炎附势,花开鲜艳,富丽堂皇,它贵为"花王"但却无意争春,正是这种精神,段梦龙心中一直有着很深的"牡丹情结"。
       牡丹的自然美质和内在精神哺育了历代花鸟画家,也同样哺育了段梦龙。他从历代牡丹画家那里总结出牡丹画之精要。如何用画笔展现牡丹的神韵和气质,展现她真、善、美的生命内涵,让人能够通过绘画感受她的生命特质?段梦龙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师古不泥,利用自己在工笔画上打下的功底,另辟蹊径,巧妙地融合到国画创作当中,泼墨青绿,浓淡适度,于是画卷上便更添了几分悟性、几分灵气。段梦龙笔下的牡丹艳而不俗,品质高雅,而又毫无脂粉软香气息,在富丽堂皇中显示出一种大精神、一种大气势,给人可远观而不可亵玩之感。
        人们常说:"成功贵在坚持不懈"。道理并不难懂,却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段梦龙先生有一种百折不挠和坚持到底的精神,他选定牡丹为题,数十年来,孤灯素壁,矢志不渝,苦心研究,探索不止。他笔下的花鸟画虽然牡丹居多,但是各种题材的画作段梦龙先生都有建树,他笔下的花鸟虫鱼,一样那么逼真,细柳在春风中摆动,鱼儿在水中嬉戏。
        置身画苑十多载,段梦龙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级画展并获得大奖,作品先后被编入多种大型画集,赢得书画界及广大爱好者的赞誉。艺海无涯,刻苦为舟,段梦龙一直在牡丹绘画创作道路上刻苦勤奋而艰难的探索着。 卫东 
    图为:段梦龙在创作中      

    01.jpg

    02.jpg

    03.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