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 不拘常法画山水 笔精墨妙写文心
  • 更新日期:2014-05-09 13:55:11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不拘常法画山水  笔精墨妙写文心
    ---记天津美术学院硕士研究生范馨心
    □记者  冯锴  实习生  仝彤

        25岁的菏泽女孩范馨心现在是天津美术学院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别看她年纪不大,却凭着过人的天赋和不懈的努力,以新颖的画风逐渐形成了自己风格的创意水墨,获得了不少奖项,在书画界已小有名气。

    年轻但不失老练
        近日,记者在菏泽香格里拉国际广场一家茶社内见到了范馨心。
        闲谈时,范馨心和其他年轻女孩一样,爱说爱笑。而等作画时,她却好像变了一个人,刚才还在说说笑笑的她一下安静下来。只见她面对画纸时而凝神沉思,时而踱步至窗边思索,迟迟没有动笔。然而,等她开始下笔,勾勒线条、着色等步骤一气呵成,中间并没有太大停顿。不多久,一幅山水图便呈现在扇面之上。范馨心告诉记者,她之前之所以迟迟没有动笔,就是在心中勾勒想要呈现的画面。
        看完范馨心作画过程,记者感觉到她有着同龄人少有的沉稳老练。而她同样有着同龄人所没有的经历:出版多本画集、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术展、第九届“相约香江”书画展中获金奖,被吸纳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天津分会会员、天津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协会会员……

    3岁拿画笔,13岁独闯京城
        范馨心1989年出生于菏泽一个书香门第,走上绘画的道路,与家庭的影响不无关系。
        范馨心告诉记者,她的父亲喜爱书画,受其熏陶,她从小就表现出对书画的浓厚兴趣,大概从3岁时,就经常拿着毛笔开始画画,这让家里人很是惊喜。
        父亲看到了范馨心的绘画天赋,也开始有意引导。范馨心上小学后,在选择培训班时,她选择了美术班,正式开始系统地学习绘画。
        虽然当时学习的只是简笔画,范馨心却从中找到了快乐,大部分课余时间都用在了绘画上。
        2002年,刚刚13岁的范馨心上了高中,分班的时候学校让选择特长班,范馨心理所当然地选择了美术班。
        不久之后,她就了解到,如果想进入高等学府,素描、色彩、速写等都要过关,她感到自己离这些要求还很远,年仅13岁的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到师资力量更好的北京求学!于是,在家人的牵挂下,她只身前往北京。
        范馨心告诉记者,在北京她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自己的水平有了很大提高。16岁时,为了参加艺术考试,她开始了四处赶考之路。她清楚地记得,那年春节自己是在天安门广场度过的,巧合的是,不久之后,她参加中央美术学院考试时,题目就是《天安门印象》,她将自己的心境画进作品,正是凭着这幅作品她通过了中央美院的专业课考试。
        不断创新,自成风格
        出于对传统山水画的喜爱,范馨心进入天津美术学院后选择了国画专业。
        范馨心告诉记者,大学期间她师从喻建十、王慧智等书画名家,不仅学到了系统的理论知识,还经常跟着老师外出写生,练习作画几乎占据了她生活的所有空闲时间。“我平均每天要画8个小时……”她喜欢晚上创作,常常不知不觉就到了次日凌晨。“可能别人看起来我的生活挺枯燥的,可我觉得很快乐。”范馨心说。
        在范馨心的作品中,从她所画的山川等景物中可以看出她有着扎实的传统国画基础,而一些树木枝干、云朵、石块、波纹等,被她用一些近乎夸张的“符号”进行演绎,又让人感觉很有创意。范馨心告诉记者,她喜欢创新,但书画作品的创新必须有传统的积淀。经过大学几年的临摹、写生,考上硕士研究生后,她开始思索如何让作品形成自己的风格。“我看到一些外形别致的石块、树干,首先印在脑海里的是一个个符号,我就把它们通过艺术符号的形式在作品里表现出来。”
        运用建立在传统基础上的笔墨技巧,通过艺术符号和构成知识,加以大胆的用色,范馨心形成了自己风格的创意水墨画。“她的作品强调画面抽象,内心抒写的直接性,使笔墨披露情感世界的外延更加扩大化,同时还很巧妙地运用了夸张变形的手法,在具象与抽象之间、内容与形式之间达成了某种默契,使笔墨与形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范馨心的导师喻建十教授这样评价她的作品。
        凭借着自己的创意水墨作品《栖林涧》,范馨心去年年底在由亚洲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书画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九届“相约香江”中国书画交流展中获得金奖,她也成为这项活动中年龄最小的金奖获得者。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