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 缘起 姚运龙与王锡良
  • 更新日期:2014-06-26 10:40:43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缘起  姚运龙与王锡良
    口/ 字羽空
        谈美,让我感悟最深的就是景德镇陶瓷艺术。我想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他自己的一品青花瓷。那种美到骨髓的体验,让人深深的眷恋。透过五色墨韵与色彩交融自然形成的视觉美、艺术美、厚重的艺术风格,是一代一代人的传承、耕耘、创造、发展而来的。让美不间断的给予这个世界,换来景德镇陶瓷艺术的璀璨今天。
        “珠山八友”的传承人,景德镇陶瓷世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瓷坛泰斗王锡良先生,用他精湛的艺术手法和高深的唯美思想境界描绘了陶瓷绘画的精彩世界。大师笔下的秀水山川、清溪河流、云雾葱笼、眉黛秀女,展现了他自然唯美主义超越。溶入群山之中,月明柳下,西子湖畔的佳人故影中均让人感受到:古来好花月,瑶琴撩美悦。饮醉思君酒,嫣然浑一笑”的意境。这就是大师笔墨技法的灵动、神采、简约的艺术风格。
        王锡良大师的作品,简约不减意,清雅润泽,自然之美风格独秀。他的作品中几笔不经意的抖动,都好似惊动了春气,山水之间漫溢流彩,挽住了妩媚的人儿,留下了明心净月。恰似“墨下清风动微尘,五色云间意销魂。勤耕羽新东风道,留得芳香待后人”
        景德镇陶瓷界绘画新人辈出,姚运龙就是其中之一,他敬仰王锡良大师的绘画风格,从他的风格中看懂他人品的贤雅。笔墨之间表达的意境,达到了返璞归真的自然之美,并体会出大师笔下思绪逸妙的灵魂境界。
        为此他一个人曾无数次来到大师门前,深知大师不轻易接待来访者,担心冒犯,徘徊数月未能相见。辗转多日,倾心写下了一封信,拜访的诚意在字里行间游走,引日月动容,几经周折,终于见到王锡良大师。大师的神清鹤貌,谦虚温和,酷似旧相识的人,姚运龙没有想到,传奇与现实的距离竟然这么近,如一件水到渠成的瓷器,浑然天成,不着丝毫雕琢的痕迹。那一刻,他听到了神灵的呼吸。
        大师今年93岁高龄,自有一种仙风道骨。两人交谈甚欢,言语在空中流动,只有融入,没有任何疏离感。听大师谈古说今,从一幅画的运笔到着墨,真是茶逢清心,画遇知音。空闲时,姚运龙拿出自己画的兰草让大师指教,大师看过后津津有味的说道:画有韵味、皆是聪慧之心、看者无忧也、很好啊!数日辗转大师写给姚运龙墨宝一幅,称:“兰花王子襄阳运龙”几个字。笔笔飘逸,字字神韵,姚运龙如获瑰宝。
        人的情感缘份都是天意所造,君子无语,故我明。相趣投缘都是一种心灵的默契。欣赏一幅画就如同欣赏一个人的修行。泼墨五色之间,色彩渲染之时能看出一个人的真性情。落纸云带空隙,能察觉到一个人思想境界。
        大师的艺术学论点拨了一个人的梦想,升华了一个人的书墨雅绘。姚运龙与大师边品茶边请教。当他谈及绘画的理解和个人的新想法新构思时。大师告诉他:解读自然之美、心存善意之道、心怀大爱、万物皆能馈赠你,静雅墨风。到时经意涂抹的就是纯正之美,独特见地的指点,让茅草堵塞的姚运龙,恍然大悟。自那日以后,大师允许运龙常来交流,更激发了他苦练的信心。
        历史见证了古人,岁月历练了今人。具有绘画天赋和灵犀一点通的姚运龙如龙得水,行墨之间、用法之时、结合了大师观点。加上与生俱来的聪慧,墨行千里、风月同日勤于耕耘。他能有缘长期面对面感悟大师的指点,领悟大师的绘画意境。懂得了美和善自然之美,抒发自己的情怀,着墨自然的流畅,凸显了潜移默化的效果。大师道:无所处、自是有所意、笔下自然有幽静之境,万事万物都要苦行修炼,彼岸才能遥遥可见,这时候你的心会从容自若。画一生学一世,都是因为你我为画而痴,为画而醉!时空变化未知,学习才能体现笔墨的无常性、变化性,这才叫神游之快乐。大师的风趣让他也舒心快意,感悟真谛。行走在艺术的心路上,这段路有输的灰黯,也有赢的辉煌。输和赢同样都是一种不可抗拒的生命嬗变。诸多都是艰辛中的苦役者,因爱所痴迷绘画,所以爱的艰辛,画的快乐
        大师教我如何做人、做画、如何能把一种苦变成乐。他笑着说:如同修道、释禅、不苦不乐吗,苦中寻乐。万事都会有煎熬,在寂寞中获取。这时候你会领悟到丰收的喜悦。大师灵活幽默的智慧,使姚运龙绘画、书法、人品上获得充实精彩的人生。
        遇良师者如月之恒映照万水,逢伯乐者快马加鞭驰骋千山。
    0001.png
    0002.jpg
    0003_副本.jpg
    0004_副本.jpg
    0005_副本.jpg
    006_副本.jpg
    007.png.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