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 赵敏:绘出牡丹真国色
  • 更新日期:2014-08-25 17:21:54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绘出牡丹真国色
                            —— 记著名青年牡丹画家赵敏
        菏泽,是全国有名的牡丹城,种植牡丹已有几百年的历史,集蕴了浓厚的牡丹文化。目前,菏泽已有几百个品种,数千亩牡丹田,每年谷雨前后,曹州牡丹连阡接陌,艳若蒸霞,蔚为壮观,堪称中华之最。这对菏泽的书画家来说,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对无一不对牡丹情有独钟。
        赵敏,一位专攻牡丹画的青年女画家,便是其中一位传颂牡丹的“仙子”。菏泽深厚的文化底蕴孕育了赵敏大方稳健的品格,美丽富饶的水土滋润出她质朴朴实的画风,雍容华贵的牡丹赋予了她亮丽独特的美感。为吸取名家精华,赵敏曾遍访名师,受到了著名画家成弘夫等名人的悉心关怀和倾心指点。她博采众长,师古而不泥古,用笔洒脱,雅俗共赏,清秀中透出大气,繁华里蕴含着宁静。
        每逢牡丹盛开时节,赵敏都背起画板“住进”了牡丹园,沉醉于花团锦簇之中,从朝霞绚烂到夕阳西下,她对于不同类型、不同时间、不同程度开放的牡丹,都细细观察、入微临摹,并请游人对照样本牡丹提出意见,直至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赵敏说,我沉迷于牡丹的华贵绚丽、艳而不俗的国色天香,更欣赏它的傲骨气节。相传武皇某年冬游上苑,令百花齐放,唯牡丹傲骨,独不奉诏。她说,牡丹自古就被人认为是“繁荣富强,和平幸福”的象征,画牡丹可以为别人带来喜气,体现国泰民安的和谐之风。
        绘画艺术贵在坚持,贵在毅力,贵在领悟。古人说:“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任何人不管从事任何艺术,尤其是书画艺术,只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必有成就之日。每当夜深人静之时,赵敏便一个人关在书房里,遨游在画的海洋里,任笔墨在宣纸上游走,在七彩之间书写着人生的足迹,探究着书画的真谛。
        在追求艺术的道路上,赵敏不骄不躁,无论是那一幅画,都精雕细琢,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她认为,绘画作品不仅要求布局美、画面美、意境美,更要表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出作画者人格的独特魅力,流露出个人的学识、涵养和悟性。天道酬勤。持之以恒的探究,她渐得牡丹画的精、气、神、韵之风采。
       在赵敏的千余幅牡丹画中,千姿百态,无一雷同。或以贵妃醉酒态、或以似醉非醉状、或以花姿倾月魂,以千变万化的逼真感跃然纸上,在隽秀中透出高雅,在艳丽洒脱中蕴涵端庄,雍容华贵、风姿绰约、气韵生动,令人回味无穷,赏心悦目,爱不释卷。
         目前的赵敏,依着一手牡丹而在画坛名声鹊起。现为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大华书画院画师,山东齐鲁书画研究院研究员。几年来,赵敏多次荣获全国类画展获奖,作品先后被编入多种大型画集,赢得专家好评,100余幅作品被国内外人士珍藏。郭卫东
    图为:赵敏近照   

    0001.jpg

    002.jpg

    0003.jpg

    0004.jpg

    曹州书画网图案.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