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 赵庆丽:心灵的自由欢舞
  • 更新日期:2014-08-25 17:23:39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郭卫东
    更多
  •  

    赵庆丽:心灵的自由欢舞
    追根溯源,工笔重彩是属于宫廷画院派别,其特点是重色彩,笔法细腻精巧。工笔重彩需要作者拥有深厚的理论修养和学识背景作支撑。
    学院派出身的青年画家赵庆丽在这一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01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2009年考入山东艺术学院研究生,师从袁僩、梁文博、王小晖等名家,主修工笔重彩。现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菏泽学院美术系讲师。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创作中,赵庆丽一直秉承的是返朴归真和顺其自然。生活中的每个人本来都在按照自己的方式在活动,或喜怒哀乐,或闲逸劳作。赵庆丽渴望看到他们在毫无修饰、自然而然的生命状态中流露出美的东西。
    赵庆丽是典型的学者型画家。她一直执着于研究中国传统和西方现代文化,以此来提高自己的学识修养,丰富创作灵感。她在老庄哲学中体悟到天人合一、大象无形的东方文化所特有的抽象与意想合一的境界。在佛教美学理论中又体悟到漂泊和淡雅,平淡和天真。在《易经》中,赵庆丽悟出了“道”与“器”一里一表,构成的事物本质与表象的哲学精神。赵庆丽还研读了西方黑格尔的《绝对精神》,尼采的强力意志哲学,以及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叔本华的意志与表象世界,在苏格拉底、康德、柏拉图等一连串西方先哲的名子中去寻找理论上的醒悟。
    一个纯真的艺术家,要想获得一把锋刃的宝剑,其中的甘苦,只有自知。理论和实践的融合,是一个复杂缓慢的过程。赵庆丽所要的不是光环,不是价码,也不是大紫大红。她需要的是自我的性格,自我的色彩,自我的角度,用心灵去感应自然,感受生活,感受时代的脉搏,感受人们的呻吟与欢乐,也感受自己生命的潜流……
    在赵庆丽看来,绘画记载着她生命成长中的苦与乐。只有获得心灵上的感悟,作品真实地表现出心灵的自由欢舞,这才是真诚的。
    近几年,赵庆丽作品愈渐被画界所关注。其中作品《凝》入选全国第二届中国画线描艺术展,作品《佳丽》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山东省美术作品展览”中荣获优秀奖,作品《馨》、《谧》入选山东省第十七届新人新作展,作品《梦兰》在第二届吴道子杯绘画大奖赛中获银奖,在全省高校美术基本功比赛中获优秀奖。并且多幅绘画作品、学术论文在《美术观察》、《美术向导》《美术大观》、《艺术研究》、《美术报》等刊物上发表。
    欢迎你关注书画网论坛、曹州书画网微博、曹州书画网微信公众号

    庆丽生~1.JPG

    DSC_0044.JPG

    听_1_~1.JPG

    街灯_1~1.JPG

    佳丽_1~1.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