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 毕燕莉:丹青绘就牡丹魂
  • 更新日期:2015-08-27 13:18:41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毕燕莉:丹青绘就牡丹魂
    口 记者:郭卫东
     
         在中国美术史中,从唐代起,既有许多画牡丹高手,现代花坛更是名家辈出。牡丹绘画大致有两种形式,一是工笔画,一是写意画,而出生于牡丹之都的毕燕莉,便是这绘制牡丹的高手。
        毕燕莉,1958年生于菏泽。自幼喜爱绘画,尤以牡丹见长。几十年来勤学苦练、笔耕不辍。牡丹花开时节,先后得到孙其峰、何水法、刘鲁生、杨相宪等国画大师指点,受益匪浅。后拜著名画家冯训文先生为师,画技日趋成熟。她笔下的牡丹艳而不俗,神形俱佳。牡丹素有“百花之王”美称,为中国十大名花之首。牡丹花大叶茂,品种繁多,花头造型雍容华贵,色彩艳丽夺目。
        漫步在当今浩瀚的艺术长廊,我们会被琳琅满目、铺天盖地的画作遮挡了自己的双眼。对于风生水起的书画艺术,有的人惊秫、有的人赞叹、有的人已经慢慢地进入了疲惫状态。真正能够打动别人的绘画作品并不是很多,尤其是像我这样经常接触、品析、玩味、对书画艺术和书画艺术家们不得不品头论足的人,更是不易被层层叠叠大同小异的画作所吸引。然而,当毕燕莉女士的资料和作品展现在我的面前时,长时间被麻木了的神经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了!真的,毕燕莉女士用她唯美的、优雅的、涓涓流水般的绘画语言打造出一个又一个让我们心灵为之震撼的艺术世界,她笔下的牡丹雍容华贵、大度高雅、艳而不俗、丽而无华。她把传统的一个个神奇的传说用绘画的形式活生生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这是一种创作,也是一种对祖国的历史和文化、对民族的成长和发展、对人生的启迪和感悟的一种艺术铺张和真情演绎。
       如今,投身于书画艺术的人很多,其中很多人都能画出不错的画作。但是,能够在毕燕莉这个年龄段就被市场广泛认可、学者高度关注、专家众口称赞的女画家却是凤毛麟角为数不多的。如果说一般画家创作的是绘画作品,那么毕燕莉则是在绘画艺术的道路上张贴着自己前行的人生路标!可谓人如其花,雍容华贵,大度高雅、花魁品质、俏傲芳华、艳而不俗、丽而无华、丹青洒墨、数十寒夏、风格独具、堪称大家、人画合一、出神入化、人画等质。
        目前,菏泽牡丹已有上千个品种,几十万亩牡丹田,每年谷雨前后,曹州牡丹连阡接陌,艳若蒸霞,蔚为壮观,堪称中华之最。这对菏泽的书画家来说,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他们无一不对牡丹情有独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毕燕莉女士的创作起于工笔,落在写意,在工写之间痛快淋漓随意徜徉三十余年,牡丹园成为她写生临摹的乐园。如果说一般人喜欢的是意境深远的画作,那么毕燕莉沉浸在其中的就是绘画创作这个过程本身!可以想象:在多少个晨光初露的黎明,她焦躁不安地度步在窗前;在多少个紫霞飞舞的傍晚,她挥汗如雨地伏案于灯下。正是这样,她把手中的时间慢慢地拉长,然后在时间的沃土上种植出艺术的花朵,让生命绽放光彩!毕燕莉,这个在绘画艺术的巅峰上攀援不止的行者,用不懈的努力、执着的追求、智慧的探索一次又一次冲击着艺术的天界,在艺术的天空里醒悟着自己翱翔的回响。
       目前,毕燕莉依一手牡丹而在画坛名声鹊起。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和省市展览并获奖,同时在多家书籍报刊上发表,并被多家专业美术机构、单位和个人收藏。《富贵吉祥图》被外交部作为国事礼品,深受国际友人喜爱。成为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家书画院特聘画师,中国牡丹书画艺术研究会理事,鲁西南画院业务院长,菏泽市水浒书画院副院长专职画师,中国菏泽牡丹文化传媒中心艺术总监。几年来,她的作品多次在全国类画展获奖,作品先后被编入多种大型画集,赢得专家好评,100余幅作品被国内外人士珍藏。
    图为:毕燕莉近照和作品

    0001.jpg

    0002.jpg

    0003.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