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展览信息

  • 杭博举办馆藏梅画展
  • 更新日期:2014-01-16 14:07:53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佚名
    更多
  • 杭博举办馆藏梅画展

    灵峰梅花才悄悄吐了几个花苞,杭博“梅花”早已养在深闺,怒放枝头——墨梅、白梅、粉梅、红梅,品种相当齐全呢。

      1月22日,杭州博物馆(位于吴山脚下)将首次举办“喜上梅梢——馆藏梅画展”,展出约188幅梅画精品,其中9成藏品是首次跟杭州市民见面。188幅梅画中,80%来自民国的杭州人高野侯——家住孩儿巷附近,梅王阁的主人。另外,我们还可以见到清朝西湖边梅花的身影——出自扬州八怪中的唯一杭州人金农笔下。此次梅展将于3月15日闭幕。

      感谢杭博专门拿出1000张“喜上梅梢”吉祥大红窗花,赠送本报微信公众号“西湖晓蛮腰”的微友。有兴趣的读者,赶紧来讨个吉利吧!

      扬州八怪金农笔下

      牵挂西湖边的梅花

      金农的几件插屏,在2008年就曾经拍卖出几千万元的高价,可惜此时,金农本人早已黄土一抔草没了。

      200多年前,杭州人金农没有当官,家产也不丰厚,于是他背井离乡,在扬州这个全国最大的书画市场,以卖画为生。

      “这也许是金农笔下的梅花繁密、热闹的原因之一。”杭州博物馆书画专家黄燕说,金农之所以能成为扬州八怪正是得益于他这古雅的繁枝梅花。当时,大多数画家笔下多折枝梅(崇尚极简构图),因此金农的梅花相当特别而创新。

      此次展出的金农梅花画作是国家二级文物,材质绢本,纵达133.6厘米,横长36.8厘米。画卷上,枝干缠绕,淡墨勾勒而成的梅花,填以粉白烘染,显得生气盎然。花苞和花瓣姿态万千,簇拥着,似乎正有淡淡的香味扑入鼻中——看起来像是孤山梅花到了盛花期的样子。

      “东邻满坐管弦闹,西舍终朝车马喧,只有老夫贪午睡,梅花开候不开门”,画作左上角,金农寥寥几笔,用简单的题跋勾勒了慵懒且好梅如命的自己,活色生香——管你那外面吹拉弹唱、车马滚滚有多热闹,我老头子只想独自拥有这满院的梅花,不跟你分享,谁来也不开门!

      作画时金农已是72岁高龄,这种略带孩子气的率性几乎伴随了他一生。

      “金农丧妻无子,茕茕孑立,他身在扬州,心系故乡,常常醉后狂草,晚年十分想念西湖边的梅花。”黄燕说。这个不死守临摹古法,不愿与人相同的“怪人”金农,死后第2年由学生将他的棺木送回故乡杭州。

      《梅花诗画册》

      出自明四大家之陈继儒

      国人对梅花的厚爱,从宋代渐渐开端。如诗人范成大的《梅谱》,写的是怎样种梅花,类似今日的网页小贴士;张功甫撰写的《梅品》则是向人介绍如何赏梅;宋伯仁撰绘的《梅花喜神谱》是中国最早的专门描绘梅花种种情态的木刻画谱……

      而对梅花的推崇和研究,在明代达到高峰。

      明代四大家之一陈继儒的作品梅花画册,就在那个属于梅花的辉煌年代诞生,此次展出他的《梅花诗画册》,属国家一级文物。墨梅六页,折枝梅花;自然随意,意态萧疏。陈继儒6个开页的画作,寥寥点墨,便让人惊叹大家手笔。他开创了“水墨”梅花画法,看起来几乎用水多过用墨,只淡淡几笔,便写尽梅之孤傲。

      古代的画家们,不用学习数理化,大量的时间,可以用来培养人文素养,而画家对自己的要求也蛮高——诗书画印,不必三绝,但须四全。

      陈继儒就是这样一个全才,此件画作中的对题诗,读起来蛮有滋味。

      如“疏篱矮屋带谿沙,门外梅开一树花,花渗雪中分不出,扫来自煮小春茶”,简单的词句,却把梅胜白雪的姿态描绘了出来。看呐,花落于雪中,竟再也分不出了,只能一同扫了来煮小春茶,倒是另一番雅趣!

      画到梅花不让人

      孩儿巷高野侯藏品亮相

      老杭州对“梅王阁”这一地名儿不会陌生。位于永丰巷13号,建于1930年,北与孩儿巷毗连,是一幢典型的民国建筑,也是杭州市级文保点。

      1930年前后,高野侯收了王冕的《墨梅图》,便在自家花园中造了一座“梅王阁”,爱梅、赏梅、收藏梅画,这爱梅如命之人自称“画到梅花不让人”。

      枝干横斜,淡粉雅致,这一幅纵98.8厘米、横33厘米的《近代高时显梅花图》虽不及大家手笔,但也算清雅。人如其画,梅的大气、傲骨也渗透到了高野侯一家的处世之道中。

      1984年,高野侯的后人,慷慨地将前人留下的数以千件的书画、金石、碑版拓片、印章和陶瓷等文物无偿捐献给了国家。

      此次展出的梅花画作之中,80%来自高野侯的收藏。像这样无私分享和传播遗产文化的精神,何尝不蕴藏梅之高洁?

      新年福气到

      晓蛮腰送窗花

      梅展期间,杭博专门赠送本报微信公众号“西湖晓蛮腰”的微友们“喜上梅梢”吉祥大红窗花,感兴趣的读者,赶紧来讨个吉利(每人两张,共计1000张窗花)。

      如“五福纳祥”,窗花中大大的福字,配以梅花花纹,古人认为梅有“五福”,梅花花开五瓣,象征寿富康宁德; 如“龙马精神”,马年吉祥之意,旁边缀以梅花纹饰。

      抽奖时间:1月14日上午10:00到1月19日24:00。

      抽奖步骤:

      1、关注钱报微信公众号“西湖晓蛮腰”;回复“杭博窗花”,即可收到相关文章;

      2、点击文章后,跳到大转盘抽奖页面;点击大转盘圆心,若中奖,将收到“恭喜您,获得一等奖”;

      3、中奖微友请留下您的手机号码,凭微信号和手机号,1月23日到1月29日,杭博总台领奖(周一闭馆,不能领奖)。可代领。

      4、每个手机只能抽奖1次。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