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书画百家

  • 云起大壑过松岳 ——读赵水庆的山水画
  • 更新日期:2017-12-11 21:23:06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云起大壑过松岳

    ——读赵水庆的山水画

    作者:崔来洲

        北方山水作为审美对象,诗人也好,画家也好,多以野岭莽坡,松风万壑,千岩竦峙,云蒸霞蔚而直舒胸怀。寄情于神秘而大美的自然之中,与之真情交流,感悟,情景交融,笔墨酣畅,创作出独具匠心、别出心裁的佳作来。

    和水庆相识在古城西安,八年来我一直关注这位长年与山水亲近,与大山比邻的画人。他曾涉足过无数名山大川,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罕有人比。师承上多次问道京华,交游当代画坛翘楚。他勤奋多思,不断开拓眼界,锤炼笔墨,且学有所成。他的作品不求猎奇,也不囿于固定的模式,每每墨随心动,境由笔生,以自己独特的技法,让宣纸承载着苍润厚重、沉酣苍劲、幽深壮阔的美妙意境,让观者感受到现实与心中之景相结合的山水性情,主观的情感性灵与客观的景物意境互相感应、交融,使其作品景真情切。特别看到他的太行山写生,古桥流水,群峰耸立,气象万千。或云起如幻,或绝壁千仞,或飞泉瀑吼,或有烟火气息扑面而来的崖上人家。

    虽是写生作品,但画面平淡中求奇险,重山复水,开合有序,繁密而疏朗;结构严谨,沉稳而机变,生动地传达出太行山茂密、厚重、苍茫、滋润的情调气度。

    他的作品,多用积墨法,渲染出大壑大丘的雄浑苍润,突出大山的雄伟壮阔;运用皴擦点染的变化,寻找与自然节奏的契合点;运用灵动的笔法,酣畅的墨色,映衬以略施淡彩的桃花,相得益彰。他的山水苍古淳雅的唯美画面,透射出的是中国传统的“山水质有而趣灵”的山水精神。

        中国山水不同于风景画,不是对山川的简单再现,而是画家内心世界的情感再现。正所谓石涛的“夫画者,从于心者”。国人论艺术有写实与写心之说,但写实必须有写生的基础,通过心动神明陶治,从而形成艺术形象。而赵水庆十分注重对“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理解,他的作品不管是鸿篇大作还是小品写生,都在努力尝试新传统、新水墨的技法,从全新的角度引领读者,解读山水意境,这就是他在画画中传达的灵气、厚气、大气的太行风韵,而不是一味的追求奇险或程式化的流行符号。

        着重表现山水的灵动和润泽,保持山水本身的风韵,那就是赵水庆山水画的魅力所在。

        如何完善自我,如何提炼艺术语言,是每个画家一生都需要做的功夫。他一手抓住传统,一手伸向生活,使得临摹、写生、创作三位一体,互生互动。他紧紧抓住笔、墨两大元素,注重个性的培养和精神的升华。他心观自然、心观人生、心观笔墨,在“心观”上下功夫,笔触间蕴含着中国哲学思想。事实上,中国画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深受老庄哲学的影响,“圣人食道应物”,“对人以神清道”,即老庄之道。古人把画山水和观山水作为一种体道行为。水庆也遵循老庄学说“行非道生”“行于万物者,道也”,“循道而趋”。

         艺者欲成大事者,除了笔耕不缀,更需心量眼界。赵水庆,以老庄之道为精神营养,成为一个艺术精神方面不断求索的行者。“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也”,这既是他追求的画风,也是修养的心态。

    生活中的水庆待人诚恳,踏实厚行,活泼率真。他的画作,静观使人心情愉悦,没有烦躁之气,皆因他的绘画语言融合了众家之长,对传统的继承和创造性延展到人文理念,将传统的审美元素融于其中,让人耳目一新。既非单一的取法某家师古不化,亦非粕杂地东拼西凑以示丰盈,他是在古今涉猎之后的取舍,是在自己风格追求中的博观,对我们的启示是:作为一名画家,要找到笔墨当随时代的生存方式,找到个性特征的审美体验,必要寻绎不尽的大壑风云。

    001.jpg

    002.JPG

    009.jpg

    010.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