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名家访谈

  • 痴迷书法;甘之如饴
  • 更新日期:2023-06-02 09:17:06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痴迷书法 甘之如饴

    ——记菏泽学院教师方申奥

    文图.潘涛

    以行入碑,行草笔意,或干或湿,或重或轻,不一会一副魏碑书法作品边呈现眼前。日前,在菏泽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教师教育学院教师方申奥现场泼墨,一副副作品方峻遒劲,充满张力。

    微信图片_20230531171517.jpg

    谈起方申奥的学习书法之路,可谓一波三折。据他回忆,从小时候对书法都很感兴趣,但也仅是练练硬笔,根本没有条件学习毛笔字。一直到上大学二年级,他才在父亲的引荐下,跟着老家县城的书法大家——中国式法家协会会员冯岽智慢慢练起了毛笔字。从此,他便每日勤学苦练。

    因为之前练过硬笔,在书法上本就有着深厚的天赋,毛笔字练起来也得心应手。大学三年级,方申奥参加全国千字文书法作品展,除荣获奖项外,还赢得了五百元的奖金。“这是我赢得的第一份荣誉,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方申奥对记者说。后续,他还连续三年参加了信阳五大高校联合举办的书法比赛,并连续三年赢得冠军。

    此后,方申奥便更加勤学苦练。大学毕业后,本是学工科的方申奥毅然决然地放弃本专业,励志要考书法研究生。“因为那时候在研究生阶段专门开设书法专业的学校不多,选择受限,连续考了两年也未上岸。”方申奥回忆说。一边是爱好深造受阻,另一方面,来自家庭的压力也让方申奥透不过气来。“老家嘛,都想着孩子大学毕业了,考个公务员、事业编,老老实实去上班就行了。”但不愿放弃梦想又无从选择的情况下,一气之下,方申奥弃笔从戎,开启了两年的军旅生活。

    退役回来后,出于对书法的热爱,方申奥依然在家人的反对下,继续选择了考研。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9年,方申奥顺利上岸安徽师范大学书法专业硕士。研究生阶段,方申奥作品接连入展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书法篆刻作品展、中国书法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举办的2019“书圣故里.中国临沂”中国书法临书大会和2021“书圣故里.中国临沂”中国书法临书大会、2021“中国书法·年展”全国楷书作品展入展。

    此后,方申奥在河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举办的全国首届龙门书法双年展斩获最高奖;在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华始祖杯”全球华人书画大赛斩获一等奖;在北兰亭主办的首届“爱莲杯”全国书法大赛二等奖;在河北省书法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董子杯”全国书法大赛二等奖。

    “在结字上:紧收中宫,大胆留白,字姿摇曳,欹正开合,从单字的经营到通篇的布白做到用力用情;在用笔上:以行入碑,大胆融入行草笔意,或干或湿,或重或轻,节奏感与书写感很强。我认为方申奥在魏碑创作尝试上的手段是有益的。”在全国第五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览上,中国书协理事、楷书委员会委员张维忠对方申奥的作品如是点评。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