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艺苑风采

  • 程远铭中国画花鸟作品赏析
  • 更新日期:2023-11-20 09:19:20 来源:曹州书画网 作者:
    更多
  •  博采众长 尽显风雅

    ——程远铭中国画花鸟作品赏析

    牡丹晚报记者 郭卫东

    程远铭,原籍河南开封人,现居北京。自幼热爱传统书画,在书画成长的道路上拜访名家、勤奋临习先贤名作,在辛勤耕耘不断努力之下作品受到了业内人士认可,现为开封市美协会员,职业画家。

    微信图片_20231119141536.jpg

    程远铭坚持走近自然,写生花鸟,鲜明的艺术风格体现的淋漓尽致。程远铭继承了中国画的传统,吸取石涛、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等先生的技法,融合了近代前辈潘天寿,李苦禅,徐悲鸿的笔意,写意花鸟画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力,他专长花鸟,笔酣墨饱,力健有锋,其作品色彩鲜而不艳、雅而不俗,给人以丰富多彩、生机勃勃之感。 

    这一切和他的天赋和努力分不开的。程远铭是一位有艺术气质的画家,说他的气质是指他对艺术外在造型和精神的把握,对于物象的心理领悟。程远铭喜欢元四家的文人画,崇拜黄公望,他说:“看似择其间不同,竹之精神高洁。”他的领悟与古之文人有相通之处。原来,在程远铭的工作室不远处就有一片竹林,其边培植牡丹,斟一壶好茶置于石桌之上,细细品读,自然入画、乐趣盎然。

    微信图片_20231119141541.jpg

    程远铭不仅擅长花卉、翎毛、草虫和走兽。在表现题材上,他补充扩大了创作题材,把大自然融进作品;在用墨用色上,他打破了传统国画色彩的使用格局,把水彩、水粉颜料与国画颜料并用,丰富了国画的色彩,增强了表现对象的质感。

    在创作中,他博采众长,将写意没骨画法,结合粗笔勾勒、大笔点染,使其作品既有传统勾勒画法的骨力峻峭,又有落墨画法的风神韵致,还有点染画法表现出来的层次变化;在构图上,他继承了传统的虚实结合手法,吸收西洋画法中的透视原理,使画面更加清新明晰。在他的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意境充满生活情趣,赋予生命的气息。

    微信图片_20231119141545.jpg

    近年,其作品形神兼备、丰富多变、风格独特,作品多次入选国内书画大展并获奖,深受书画爱好者们的喜爱。他的作品,也走进千家万户,被众多国内外知名人士收藏。

     

    微信图片_20231119141548.jpg

     

    微信图片_20231119141557.jpg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关于我们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免责声明 -
版权所有:曹州书画网  中国信息产业部备案证号:鲁ICP备14010990号-17
主办:曹州书画报 菏泽学院美术系联合主办  电话:15269099877  客服QQ:397364171
声明:本网站尊重并保护知识产权,如果我们转载或引用的作品侵犯了您的权利,请通知我们,我们会及时修正!